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镇、街道人大 >> 内容
 
市人大赴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基层立法联系点 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根据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安排,12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九云来到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向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群众代表作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同时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和立法工作的座谈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平,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宇伟,新北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文博参加会议。

韩九云深入系统全面的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解析,为与会代表、群众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举措提供了权威辅导。

根据会议安排,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钱炯汇报了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情况,与会职能部门、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群众代表围绕联系点建设和立法工作,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韩九云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一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立法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要确保所有立法决策都依照法定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民主决策产生,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三要加强在法规立项、起草、审查、审议、实施过程中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立法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体现到立法工作各环节各方面。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