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督办件专题督办会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更好的推动全区碳纤维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10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专题督办会。区委书记周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出席会议。

常州国家高新区是国内最早布局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产业园区之一,通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全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领域在产业集群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优势。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人大第五届第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仇志平提出了《关于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我区碳纤维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今年区委、区人大双督办件。

周庆强调,随着更多更强的对手入局,国内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全区生态链企业要以时不待我之势,积极抢抓产业机遇,推动碳纤维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各板块各部门要以务实担当之举,全面优化企业发展要素保障,始终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以“懂得、舍得、等得”的情怀和定力,呵护培育好碳纤维产业的发展,打造实至名归的“东方碳谷”;要进一步加强和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集聚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招引政策,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志存高远、苦练内功、大气包容,不断提高全区碳纤维全产业链的创新水平,要用先进工艺的“独门绝技”构筑起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王宇伟指出,区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树立品牌意识,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全区碳纤维产业整体水平提升。

目前,常州高新区集聚有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核心企业25家,基本形成了从原丝生产—复材成型—装备制造—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产业链。今年1-8月实现产值37.1亿元、销售31.5亿元、税收1.33亿元,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上市企业1家、省级军民融合示范龙头企业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取得军工四证企业4家。今年6月,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常州国家高新区,2022年,全区共将实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相关项目10个,总投资94.5亿元,1-9月已完成投资25.2亿元。

会上,区经发局、区科技局作为主办单位汇报了目前的办理情况及后续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