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34期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12期

(总第134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

12月20日下午,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主持,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31人出席会议。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周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宇伟、副书记杨金忠,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听取关于筹备召开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情况报告,并作出相应决定。

会议审议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类建议名单,并讨论修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

【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12月 2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会议认为,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会议认为,通过有效实施减税降费利企惠商政策,有力保障民生支出,深化财政改革,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较好地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

【办公室】


蒋锋专题调研区人大工作

1223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蒋锋到区人大机关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立足新起点,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保持争先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建设“强富美高”高新区现代化篇章中展现更强担当、更大作为。

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宇伟汇报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并对做好2022年人大工作进行了表态。

蒋锋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的作为,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的探索,为推进新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蒋锋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作用。要坚持依法履职,全力助推现代化建设。要自觉在全区发展大局下谋划开展人大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抓好“三大工程”,即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长江大保护为工作重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人大贡献”。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加强调查研究,紧盯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事关老百姓利益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加强决议决定和监督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切实以人大履职实效增进群众福祉。要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积极探索各环节上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载体,用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始终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四个机关”建设的明确目标,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拓宽群众联系干部的渠道,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式,不断推动全区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杨金忠,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党政办主任恽志群出席会议。

【办公室】


蒋锋、周庆与新北区选民面对面 倾听选民声音

121-2日,新北区举行区五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蒋锋,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周庆,分别来到薛家镇第九选区、新桥街道第四选区,与其他候选人一起与选民代表见面,介绍个人情况,并就当选后如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作用进行表态发言。

“在新征程上,区委区政府对薛家的定位是什么?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在提高吕墅片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上,区里会加大投入吗?”“作为小学教师,在家校共建方面,有何设想?”

122日,吕墅社区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掌声阵阵。选民代表就薛家镇未来五年如何发展规划、如何办好乡村教育、如何形成家校共建合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3位候选人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薛家镇第九选区包含吕墅一选区、吕墅二选区、丁家选区,截至1128日,选区共计选民4782人,其中吕墅一选区1669人,吕墅二选区1388人,丁家选区1725人。

见面会上,蒋锋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在回答选民代表提问时表示,人民代表为人民,必须倾听老百姓心声,为老百姓办实事。近年来,随着高架、高速、高铁带来的“三位一体”流量红利,薛家镇逐渐拉大城市框架,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以高铁新城建设为契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薛家镇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进一步突出乡村振兴,让老百姓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就选民提出的吕墅片区发展问题,蒋锋表示,省党代会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工作。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节点,要因地制宜做好吕墅片区的建设规划,在保留以农村农业发展为主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统筹规划教育、医疗等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强化长效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推动共同富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吕墅路径。

对于当选后将如何加强与选民的联系,蒋锋说道:“如果当选为人大代表,我将尽职尽责,始终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畅通建言渠道,服务好新北区人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高铁新城正在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建设中,如果你当选人大代表,未来高铁新城发展成果将如何更好惠及辖区居民?谢谢。” 121日下午,新北区新桥街道望湖社区会议室内热火朝天、掌声不断,一场特殊的“面试”正在这里进行。

新桥街道第四选区是由新桥街道所辖望湖社区和新桥高级中学组成,截止目前本选区登记选民5161名。

周庆来到新桥街道第四选区,与其他3位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一起和选民代表见面。通过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选民们“见榜更见人”,为更好地行使选举权利、投下神圣的一票奠定了基础。

会上,选民代表就如何做好高铁新城建设、提升新北教育的软实力等问题进行了提问,4位候选人认真听取问题,并一一解答。

周庆回答选民代表提问时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新桥街道作为高铁新城的重要组成板块,高铁新城的发展质效与街道息息相关。下一步,新北区将持续优化区域内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公园绿地、市政交通、停车管理等设施布局,强化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等核心功能,致力打造城市新中心。

周庆表示,绝不做特殊代表、绝不以事务繁忙为借口不参加代表活动,始终把选区作为调研点,多听选民想法,了解选民愿望与需求,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全心全意为新北人民多做实事。

通过前期推荐、酝酿、讨论和协商等法定程序,截至目前,新北区共确定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398人。在各选区的精心组织和筹备下,全区113个选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正陆续展开。通过选民见面活动,将进一步强化候选人的责任意识,让选民更加全面、充分地了解代表候选人,确保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人事代表工委】


*   *   *   *   *   *   *   *   *   *   *

基层掠影

奔牛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连日来,奔牛镇各村(社区)通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让选民更加全面、充分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真实情况,确保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在各选区见面会上,候选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向选民代表详细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并对当选代表后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接受选民监督等作了表态发言。在提问环节,代表候选人对选民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交流效果好。

代表候选人纷纷表示,人大代表是光荣的称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如果当选为人大代表,将努力做好自身代表的事,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努力做好为民代表的事,在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上献计出力;努力做好基层代表的事,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向基层倾斜。              

 【奔牛镇】

魏村街道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根据新北区第五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魏村街道多个选区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人大代表候选人向选民代表介绍自身情况,现场回答选民代表提出的问题。

见面会现场氛围热烈,代表候选人与选区选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介绍了自己的年龄、学历、党派、工作经历等个人情况,留任代表候选人还介绍了在担任本届人大代表期间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候选人们还畅谈了将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如何保持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如何积极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区政协主席薛建南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来到魏村街道第三选区与选民见面。他表示,将密切与选区群众的沟通联系,定期与大家见面,认真听取大家对地方发展的意见建议,为选民说话办事,使政府工作与群众利益紧密结合。

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路琦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来到魏村街道第三选区与选民见面。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

在之后的选民提问环节,代表们耐心地回答了选民关心的问题,在回答中阐述了对发挥代表作用的打算和看法。

【魏村街道】

三井街道有序组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2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来到三井街道飞龙社区与选民见面。

见面会上,陆敏强调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反映并解决群众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陆敏表示,若成功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将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自己在新北区的影响,汇聚民智民力,收集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来反映情况,更好地履行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希望广大选民要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加投票选举,在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投下庄严一票,选出心中满意的人大代表。

122日下午,区委常委、区创意产业园区办党组书记、三井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海颖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参加选民见面会。见面会上,朱海颖表示如果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将本着对广大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切实提升履职的能力,收集民意,深入调研,提出议案建议,积极地督促相关部门高效地解决问题。同时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的发展,服务三井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质效的不断提升,更好地打造大家所在的幸福宜居的新城区。

连日来,三井街道各选区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让选民更加全面、充分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真实情况,确保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下一步,三井街道将于126日起开展投票选举工作。

【三井街道】


春江街道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130-124日,根据新北区第五届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春江街道十二个选区全部召开了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人大代表候选人向选区选民代表介绍本人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和主要业绩,并就当选代表后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作了表态发言。在提问环节,代表候选人对选民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效果好。

代表候选人纷纷表示,如果当选了人大代表,将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的综合素质。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调查研究,反映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之间的关系,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和服务者。

【春江街道】


孟河镇召开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130日至125日,孟河镇各选区召开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期间,代表候选人先后走进各自选区,介绍自我情况、做出履职表态、了解群众呼声,以规范落实选举程序,保证换届选举工作质效。

121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安春燕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参加孟河镇第十选区选民见面会。在与选民深入的沟通交流以后,她表示,将恪守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听取民意,了解民情,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能力和岗位优势,了解选民需求和愿望,通过有效的途径解决群众真正所急所盼所需的问题,同时把资源和智慧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好项目和人才的招引推介,与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将美丽乡村建设做得更好。

123日下午,区党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封毅以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身份,来到孟河镇第五选区与选民见面。封毅首先就自身的基本情况向选民做一介绍,详细回答选民问题,并表示将本着对广大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断加强学习,履行好建言献策职能,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统筹能力,处理好本职工作关系,努力做好大家的代言人、服务者。

122日上午,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新北区检察院代检察长、党组书记朱文俊到孟河镇第八选区参加见面会。他表示,将牢记“人大代表”和“人民检察官”双重身份,自觉以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谋福利为命题,加强学习、当好代表,联系群众、架起桥梁,充分履职、争当表率,团结带领全院检察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真心实意的服务,回报社会,回报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孟河镇】


罗溪镇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129日起,罗溪镇陆续组织召开8个大选区及30个小选区的人大换届选举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在一场场特殊的“面试”上,选民“考官”们通过近距离沟通和交流,“见榜又见人,观言又观行”,为更好地行使选举权利、庄严投下选票奠定基础。

候选人们首先向选民“考官”们做了自我介绍,尤其对自己的任职情况详细说明,并表示若当选为人大代表,将立足好本职岗位,履行好代表职责,反映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辜负广大选民的厚望。

在提问环节,选民“考官”们提出候选人与民众日常如何顺畅沟通、相关民生问题如何反映解决等问题,候选人们认真记录、一一回应,表示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候选人们真诚的回答得到了现场“考官”们的认可。

此次选民见面会增强了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双方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为下一步区、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罗溪镇】

 

西夏墅镇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25日,根据新北区第五届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西夏墅镇各选区召开了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在梅林村选区见面会上,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纪(工)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纪海平作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向选区选民代表介绍了本人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和主要业绩,并就当选代表后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如果当选人大代表,将不负厚望重托,本着对广大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充当广大选民的知心人、代言人和服务者,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华墅社区选区,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姚慧博作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在与选民沟通交流以后,他表示,将恪守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服务广大群众,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认真听取民意,了解民情,了解选民需求和愿望,热忱为人民群众服务。

【西夏墅镇】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121-122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前往各选区参加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121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12月6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12月7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12月7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在薛家镇参加省人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现场调研。

12月7日,杨金忠副书记参加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对区人大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评估会。

12月7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省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调研座谈会。

12月8日,王宇伟书记查看人大代表选举市级机关选区投票点。

12月8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陪同溧阳市党政代表团考察。

12月9日,常委会全体领导讨论人大换届有关事项。

12月10日,陆敏主任陪同武进区党政代表团考察。

12月10日-12月11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2022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研讨会。

12月12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参加区工商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12月14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

12月16日,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农业农村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12月16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初审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12月16日,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参加环资城建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12月16日,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和花震亚副主任参加教科文卫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12月17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1年“高新区讲堂”第九次专题报告会。

12月18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12月20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人大党组、主任联席会议。

12月21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12月21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解读专题讲座。

12月21日,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花震亚副主任参加人事代表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12月22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区五届一次人代会联络员会议。

12月23日,王宇伟书记、杨金忠副书记、赵昊副主任参加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12月23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蒋锋书记调研人大工作会议。

12月25日,王宇伟书记、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区青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2月25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12月27日,王宇伟书记参加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

12月28日,陆敏主任参加常州外国语学校高质量办学展示暨建校二十周年发展大会。

12月29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工委(扩大)会议暨区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

12月29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常州市第三十四次人大工作研讨会暨常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

12月3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12月30日,陆敏主任、王宇伟书记参加2022年初区四套班子退休领导情况通报会。

12月1日-12月10日,常委会全体领导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