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36期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第2

(总第136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2年2月30日

履职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2 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新北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时而动,因事而谋,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理念,积极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水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

【办公室】


新北区人大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23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晓东,党组成员、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夏志文带队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常州太平洋电镀有限公司、常州市新孟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废气处置情况和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常州市高新区(新北)生态环境局局长周建江汇报了2021年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新北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大局,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稳中向好,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开局。全区环境空气质量PM2.5年均浓度37.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9.6%,优良天数比例75.6%。8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我区去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环资城建工委】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市“两会”一结束,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就于228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室主任及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主持会议。

会上,王主任介绍了会议概况,解读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院”工作报告,并着重传达了陈金虎书记、盛蕾市长、白云萍主任在大会闭幕时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市“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指导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认真领会,迅速传达学习。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后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盛市长在参加新北代表团审议时,以“稳”“新”“实”“高”“好”五个字,对新北区奋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加快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领会、学深悟透,并广泛开展宣传,快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凝聚奋进力量。

二要提高站位,强化贯彻落实。区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委政府下一阶段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率先突围、争先进位、争创一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上级的决策导向、部署要求与区委五届二次全会、区五届一次“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紧密结合,确保市“两会”精神在新北区落地生根。

三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在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找准定位,努力答好属于人大的必答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加快补齐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探新路、做示范。要注重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在制度、机构、能力和基层基础等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积极打造过硬的“四个机关”,推动新北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办公室】


*   *   *   *   *   *   *   *   *   *   *

基层掠影

区人大常委会来薛家镇走访人大代表

28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带队走访薛家镇部分人大代表,了解企业发展及运行情况,并送上新春问候,薛家镇人大主席戎志斌陪同走访。

刘金曙一行先后来到江苏常蒸集团、江苏天元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代表工作、生活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人大代表共同分析发展形势,寻求解决困难的对策,并征求人大代表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刘金曙指出,作为区人大代表,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当好政企合作的示范者。要立足区委区政府产业导向和企业发展实际,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构建更加深度、长远的合作关系。二是要当好转型发展的引领者。要切实做好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创新创优等工作,对标国际国内同行一流,以创新能力提升来增强产品竞争力。三是要当好作用发挥的先行者。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注重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大局、履职为民。

【薛家镇】


区人大常委会走访西夏墅镇代表

2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区人大常委副主任沈春英,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范春苟等一行走访了西夏墅镇企业,调研企业发展经营、春节后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西夏墅镇党委书记王东、镇人大主席言建玉等陪同走访。

一行人来到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谈昆伦汇报了企业目前发展状况、科技创新成果、人才团队建设及未来产业链发展规划。他表示,近年来企业致力于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低成本、工业化生产与应用技术的研发,通过建设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多轴向经编增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省级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王宇伟向企业致以新春问候,他指出,人才储备深、创新能力强是宏发纵横重要的发展优势,希望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建设,继续走好绿色创新人才引领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区争当长三角产业中轴强支点贡献力量。

随后沈春英带队走访了常州海力工具有限公司、江苏苏德涂层有限公司,一行人先来到常州海力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善表示,海力工具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化的专业刀具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IT、模具制造等CNC机械加工领域。近年来,企业引进瑞士、德国一流的磨削中心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创新研发能力。同时也依托江苏海博工具产业研究院,进一步集聚“政产学研金”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带领刀工具行业企业协同发展。

随后一行人来到江苏苏德涂层有限公司,大家听取了总经理王芳关于企业发展历程介绍和镀膜涂层技术在工具、模具制造行业,汽车制造行业以及航空航天零部件行业等行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她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有信心有能力走好当下发展之路。

沈春英在走访中指出,切削刀具技术是国家需要重点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在各行各业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她希望海力工具、苏德涂层两家企业充分发挥好在刀工具行业中的领头羊作用,瞄准国际前沿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技术开展重点攻坚,带动行业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西夏墅镇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主导产业扶持力度,努力打造全省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基地。西夏墅镇人大深入联系相关行业人大代表,坚持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仔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为全镇企业发展提供人大保障。

【西夏墅镇】


区人大代表新春走访新桥街道企业

27日—8日,新桥组区人大代表相继走访企业,联系企业家代表,近距离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倾听企业新的一年的规划和需求,为企业新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新动力。

区人大代表,副区长、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瑛,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奔分别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先后走进了新阳大厦、科勒动力、天山重工、迪砂、东风轴承、可赛成功、弘盛达等企业,向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拜年,送去新春祝福和问候,对他们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区人大财经工委主任黄丽娟走访了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轴承有限公司,联系新桥组企业家代表樊俊华、黄振。

走访过程中,人大代表与企业家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员工到岗到位、开复工和招工用工等相关情况,了解企业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就企业反映的扩大发展、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同时,希望企业家代表们更要发挥好代表的先进性作用,再抢抓企业发展机遇, 加强创新,推动企业稳健发展,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助推全区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新桥街道】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赴春江街道走访人大代表

210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带队走访春江街道部分人大代表,了解代表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向代表们致以新春祝福,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月锋、人大工委主任邹光华陪同走访。

刘金曙一行先后来到江苏中江焊丝有限公司、诺恒国际婚礼中心和常州通宝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实验室等,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探讨解决困难的对策措施。

刘金曙指出,作为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一是要注重科研创新。创新是关系到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大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注重科研投入,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切实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代表意识,积极主动行使各项法定职权;要扎根基层,认真调研,传递广大群众和行业的真实心声;要发挥代表作用,关注社会民生,积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新北区、春江街道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春江街道】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27日,王宇伟主任、季晓东副主任、刘金曙副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重点企业。

28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产业发展大会。

28日,常委会全体领导讨论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实施意见。

29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28-10日,常委会全体领导赴各乡镇街道家春节走访代表活动。

211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共青团与人大、政协面对面活动。

212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常州空港产业园(罗溪镇)产业发展大会。

215日,刘金曙副主任赴奔牛镇参加春节走访代表活动。

215日,王宇伟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市人代会预提建议汇报会。

215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216日,王宇伟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商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事宜。

217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

217日,王宇伟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218日,王宇伟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市人大代表座谈会。

218日,杨金忠副主任接待钟楼区人大,相互交流法制和内务司法相关工作。

219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

219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党建工作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

214-20日,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筹备市十七届一次人代会工作。

221日,党组成员范春苟赴中吴宾馆开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新北区代表团工作组进驻工作。

221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工作组先遣人员工作会议。

222-226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222日,季晓东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参加区人大环资城建工委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

223日,季晓东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调研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25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226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督查活动。

226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部署推进大会。

228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区四套班子领导碰头会。

228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228日,杨金忠副主任参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