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37期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第3

(总第137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履职动态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人大工作报告

3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聆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阐明了今年全国人大工作的重点,彰显了我国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表示,区人大将持续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聚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组织开展新一轮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评议,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标准服务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我区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办公室】


市人大调研新北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韩九云带队调研新北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人大一行先后来到魏村街道安家大气国控站点、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湿地,现场听取相关介绍和讲解,深入了解我区国控站点专班及生态缓冲区建设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樊烨汇报新北区2021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与会领导和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市人大一行对新北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韩九云指出,2021年,新北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大局,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稳中向好,年度目标全面完成,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实现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开局。

就进一步做好工作,他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要严守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两条底线”,继续发挥新北区行之有效、扎实有力的工作机制,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乘势而上、继续奋斗,为服务“532”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生态中轴”作出更大贡献。

区领导王宇伟、樊烨、姜浩、季晓东、夏志文参加调研。

【环资城建工委】


新北区人大调研创意产业园

310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带领财经工委前往常州国家高新区创意产业园区,就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展开调研,区委常委、区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三井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海颖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园区特色展厅,对园区发展历程、特色产业产品、税收规模及运营管理等情况作了详细考察。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创意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园区产业发展现状、数字经济特色业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了解了三井街道接管园区项目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方案和发展目标。

刘金曙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园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园区的规划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指出要对园区入驻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研,要设身处地以企业角度思考问题,倾听企业心声并给出针对性建议或方案。

下一步,区人大将在区委领导下,紧扣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借助高校资源与基层联合攻关,强化服务引导,助力优化新北区营商环境。

【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议

31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主持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继续砥砺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当前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实际,做到全面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要求和今年的工作要点,在区委领导下,统筹谋划、逐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得到高效落实。要发挥好常委会委员的作用,对委员参与常委会重点工作作出专门安排,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牵头领导、有具体负责人、有参加的委员。要抓好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和督办重点建议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把全年立法、监督、决定、调研等工作项目细化落实到每次常委会会议,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我区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相应安排部署。

【办公室】


*   *   *   *   *   *   *   *   *   *   *

基层人大在线

新北人大:用“志愿红”诠释“党旗红”

连日来,常州新增多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正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不折不扣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党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冲锋在线,以实际行动使党旗红成为疫情防控的靓丽底色。

志愿红点亮战疫心

常州突发疫情后,新北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号召,招募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28名在职党员踊跃报名,尤其是年轻党员主动要求第一批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放心吧,上次疫情我就当志愿者,搞得定!”“我就是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我年轻,我去社区帮忙其他人也能轻松些!一句句质朴的话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313日,新北区人大机关第一批党员志愿者4人来到罗溪镇青莲社区在核酸检测现场引导群众排队、依次等候检测……在服务过程中,他们时时提醒社区居民按一米线有序排队,一旦居民有什么问题,他们马上上前服务。面对质疑、指责,他们笑脸相迎、耐心解释。318日,共有三批党员志愿者共8人则分别在黄码集中核酸采样点、罗溪镇工业园区采样点、重点企业采样点进行信息登记、验码测温、维持秩序等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志愿红辉映党旗红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新北区人大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落实防控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旗映照下的志愿红格外鲜艳,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在普通核酸采样点,人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就凭借火眼金睛,及时阻止一例黄码人员抱存侥幸心理试图进入核酸采样点的行为。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新北区人大机关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如同战士一样,坚守岗位,不辞辛苦,不怕疲劳,不畏风险,以顶得上、顶得住、冲锋陷阵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办公室】


代表风采


常州新北:人大代表“战疫”履职在一线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新北区各级人大代表迎难而上,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认真履职,用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陈新中:建言担当汇聚民声

陈新中,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董事会秘书,202217日当选为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313日下午,陈新中接到17:30开始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在听说自己居住的社区急需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召集自己熟悉的邻居成立了金郡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物业管家在社区居民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建立金郡志愿者微信群。31317:30,陈新中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担任志愿者的好邻居一起分工落实各自任务,安装核酸检测采集app, 19:00正式开始登记、引导排队检测、疏散有序离场,并落实一名志愿者带领两名医生登门为80岁以上的长者和行动不便者提供检测服务,23:30基本完成金郡小区2500名居民的第一轮核酸检测。

每一轮检测结束后,他都组织志愿者与社区、物业一起复盘当天检测情况,总结经验,完善服务流程,为下一轮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针对第一轮核酸检测的情况和志愿者工作经历,314日中午,他通过常州代表履职app”,在线上提交了《关于落实四项措施以做好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的建议》,因该建议具有较强的时效性,被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直接转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处理。至31719时,金郡志愿者服务队已从成立时的8人壮大至65人,顺利完成所在小区居民三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往往准备时间少,任务紧急,志愿者召集确实存在难度,但疫情就是命令,金郡好邻居志愿者们总是二话不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实战演练,陈新中对未来信心满满。

金沁:向上向善 网上战

金沁,20211220日当选为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金沁是一名身兼数职的80后,2015年成立了常州第一家专职辟谣的公益团体——常州辟谣联盟。313日起,金沁与他的团队日夜奋战,针对疫情期间抖音、微信群等出现的常州老太大闹医院11个网络谣言,共辟谣600余次。

疫情开始后,金沁迅速在朋友圈发消息招募青年志愿者。“2020年疫情开始时,我经常去社区,去交通路口当志愿者。但是,因为我工作的特殊性,辟谣需要在网上工作,今年,我想我可以招募更多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统筹调配这些幕后工作,让有需要志愿者的地方找到合适的志愿者,让想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找到合适的服务点,我觉得也很有意义。疫情开始以来,金沁已为新北、天宁、钟楼等地招募青年志愿者40余名,他们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交通卡口、高速道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此时此刻,新北区各级人大代表正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人事代表工委】


听!这些来自新北“疫”线的人民之声

我当代表为人民,抗击疫情我先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北区人大代表纷纷踊跃走上抗疫一线,一句句代表之声”,说的是大家的心里话,干的是守护大家的贴心事,展现出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老百姓有困难,他不找你找谁?”

核酸采样点的桌子不够用,你赶快再送两张过来,赶快,赶快。”314日凌晨,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新华村党委书记郭德荣正在紧张组织着即将开始的全员核酸检测。新华村常住人口多,企业还多,常泰、德胜河六改三这些工程的建筑工人也要核酸采样,肯定要多花心思。短短十分钟,郭德荣就接了不下十个电话。可以的可以的,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可以安排人上门做测试。往往是一个电话回答完,另一个电话又来了。

我是村书记,又是村里推出来的人大代表,老百姓有困难,他不找你找谁?”虽然十分疲惫,但他觉得抗击疫情自己义不容辞,越是形势严峻越要挺身而出。

全员核酸,一个也不能少。

大家站好了,千万不要拥挤,至少要保持1米距离!”317,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新魏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余明身穿雨衣,在核酸检测点冒雨指挥。雨下大了,只有大家都遵守要求才能提高效率,这样也可以减少在雨中等待的时间。

在队伍中,他发现一名家长抱着孩子很焦急,经询问得知孩子还没有来得及在老家上户口,也没有身份证号码,不清楚是否能做核酸检测。黄余明安抚好家长后,通过多方咨询,最终家长带着孩子顺利完成了采样。全员核酸,那就一个也不能少,要争取做到应检尽检。

我当然要顶上!”

大家让让,让这个坐轮椅的大娘先做,大家体谅一下。在魏村街道迎龙村的核酸检测现场,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迎龙村委副主任魏红娣不停穿梭。大家不要往前挤,都控制在一米线,有人插队我们会制止的。她边维持排队秩序边说。

村里既然把我选出来了,我也当了这个代表,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当然要顶上!”313日开始,魏红娣在岗位上连续作战,几天以来一直守着核酸检测点,全力保障辖区2100名村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我工作很多年了,找起来快的!”

这边这边,就前面那一家,那户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闸北村委副主任石燕秋正带着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在小巷里穿梭,虽然现在只是初春,但半天奔波下来,脸上早已挂满了汗珠。我们闸北村里面有些人家难找,我工作很多年了,我找起来快的!”只见石燕秋一路小跑,就又消失在了巷子深处。

我不仅要管小家,还要管大家!”

下一个,下一个!”在核酸检测现场,一个嘹亮的女声铿锵有力,这声音来自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齐晖药业董事长刘祥宜。疫情防控这么大的事情,当然是我自己来才放心一点!”当等待检测的员工惊讶地问到为什么董事长要亲自出马,她这样回答:“我是企业的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管好小家,更要管好大家,要给员工们做好榜样。面对疫情,这位女企业家刘没有犹豫,和广大志愿者战斗在一起。

都是乡里乡亲,这就是我的家!”

316,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魏村商会会长、凯翔医用不锈钢董事长黄玉祥向魏村街道捐赠一批矿泉水、方便食品等防疫物资。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大家都很辛苦,商会作为全员抗疫的一份子,一点简单的东西,就当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

317日、18,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欣战江纤维科技董事长顾建华向魏村街道、新魏花园社区捐赠了一批扩音器、遮阳棚、方便食品、口罩等防疫物资。当街道对顾建华表达谢意时,他说:“我就是在这里长大的,都乡里乡亲的,这就是我的家,现在家里有困难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人事代表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31日,杨金忠副主任、季晓东副主任参加《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路径探索》课题座谈会。

31日,常委会全体领导研究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

32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人大党组、主任联席会议。

33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34日,沈春英副主任指导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工作。

35日,杨金忠副主任参加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37日,常委会全体领导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7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会议。

38日,常委会全体领导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收听收看全国人大工作报告。

39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名义务植树活动。

39日,王宇伟主任、季晓东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参加市人大调研新北区《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


310日,刘金曙副主任调研创意产业园区工作情况。

310日,杨金忠副主任参加区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座谈会。

310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新桥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进会。

311日,季晓东副主任参加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宅基地制度改革、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会。

311日,杨金忠副主任参加区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座谈会。

311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

311日,常委会全体领导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313-31日,常委会全体领导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