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40期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6

(总第140期)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71


履职动态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617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石旭涌同志任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主持,副主任杨金忠、季晓东、刘金曙、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

新北区委书记周庆,区监委负责同志、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及有关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办公室】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

6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委组织部作区委人事提名说明。讨论并通过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和《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实施方案》。

【办公室】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主任会议

62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栋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新北区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审批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将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努力推动农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相提升互相促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会议建议:农村宅基地改革事关长远,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必须守好底线,稳慎推进,妥善处理好当前和长远、谋划和实施、模式和标准三大关系,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宣传,守住底线。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加基层、农民对政策核心要义的知晓度、参与度、执行度,守住农地姓农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各方参与宅基地工作的活力。

二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加快编制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村庄规划,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统筹”,实现空间、资源、资产“三位一体”;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总体安排,在条件相对成熟的镇村,分批分类,试点推进。

三要分类指导,规范管理。进一步依据村庄分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结合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和不同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宅基地改革工作,避免千篇一律、千村一面;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环境保护、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法审批,规范操作。同时,要尽可能的优化审批流程,为宅基地改革工作创造便利,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程监管,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要彰显特色,提升风貌。进一步保护好历史文化和传统村落,保护好文物、历史建筑,充分挖掘本乡本土的历史、地理、民俗和文化特色,充分考虑现代农村的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融合形成美丽乡村的建设元素,彰显特色风貌。

五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围绕现代化宜居农房建设、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将宅基地改革与土地综合整治、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有机结合,在试点镇村进行资源整合、要素集聚,统筹考虑、系统推进。

【办公室】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614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各工委室正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对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再贯彻、再落实、再深入,全区人大系统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人大干部履职的基础课和必修课,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热潮,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要发挥领学示范作用,采取集中传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学深悟透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人大工作,区人大工作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人大理论学习,注重对人大工作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狠抓重大事项决定、任免、监督及代表工作,四位一体融合推动,努力创新新北区人大工作载体和机制;二是强化履职工作实效,把抓落实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全面推进视察调研、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和民生实事跟踪监督等工作;三是强化代表履职载体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陈金虎书记和盛蕾市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年工作要点,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探索实践这一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聚力‘532’,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要推动人大代表“零距离”“全天候”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办公室】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参观考察武进区人大“家站点”建设

610日下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率队前往武进区参观考察武进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情况。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金才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武进区西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现场观看了“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的使用过程演示,并与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建好人大代表“家站点”、做好代表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活力等问题进行了工作座谈交流会。

孙金才代表武进区人大对新北区人大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武进区人大特色“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沈春英表示,武进区 “云上人大代表之家”操作方便、功能丰富、内容详实,既是贯彻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丰富与代表联系方式”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又是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对新北区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履职效能、进一步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希望两地基层人大加强学习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人事代表工委】


聚焦经济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龙虎塘街道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月10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带队对龙虎塘街道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忠、刘金曙,党组成员范春苟,区人大有关部门人员参加调研。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沁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文博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拾壹梧桐人才社区,并在拾壹梧桐人才社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文博汇报了街道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街道坚决贯彻市、区决策部署,围绕“光伏高地、传感之谷、幸福龙虎”奋斗目标,高铁新城“副中心”定位全力拼搏,总体呈现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一般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以实际行动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下半年,街道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常州市“532”发展战略,紧扣街道“137”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王宇伟充分肯定了龙虎塘街道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他指出街道要正确看待所取得的成绩,特别要重视挖掘工业产值增长后劲;要抢抓机遇,紧扣土地增效提升发展质量,通过发展解决问题;要厘清底数,抓重点,促发展,做好下一步工作谋划。最后,他对街道人大工作提出要求,要践行全过程民主理念,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

【龙虎塘街道】


区人大调研西夏墅镇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晓东、刘金曙一行来到西夏墅镇,调研西夏墅镇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西夏墅镇党委书记王东,西夏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刚,西夏墅镇人大主席言建玉等陪同调研。

一行人首先来到西夏墅镇梅林村调研农房改造项目推进情况,梅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汇报了农房改造项目整体情况,王东介绍了项目截至目前推进情况。王宇伟从项目后续管理问题、群众参与意愿等方面与村委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农房改造项目一举多得,不但能够改善农村居住条件,还能吸引年轻人回村居住,有效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季晓东结合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发挥集聚点建设灵活性,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等方面对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调研组来到青海量具(常州)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投产以来的总体情况,带领一行人参观了量具生产、加工、装配过程以及员工休闲娱乐设施。在座谈交流会上,王宇伟对西夏墅镇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期望:一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代表履职工作实效及履职载体建设,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二要结合实际,通过学先进、学标杆,努力盘活存量用地、提升亩均效益,继续朝着主导产业有特色、美丽乡村有名气、社会事业全覆盖的目标前进。三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切实保障好企业发展,全力完成全年各项指标任务。四要提振“精气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季晓东对西夏墅镇发展势头和思路表示肯定,他指出,西夏墅镇要在保障服务好企业的同时,同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找准发展方向,用差异化发展思想寻找特色和突破。

王东从经济运行、城乡融合、社会事业等三个方面汇报了西夏墅镇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结合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介绍了下半年工作思路。

【西夏墅镇】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薛家镇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月16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宇伟带队赴薛家镇调研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沈春英,镇领导程宇、戎志斌、邢皓程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薛家镇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稳岗用工和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共商建议对策。

王宇伟指出,今年以来,薛家镇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王宇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对标实干争一流为工作标准,以攻坚克难为工作突破,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任务。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因势利导配置各类资源,为方便企业投资创造条件,支持更多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聚力办好民生实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薛家镇】


基层掠影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忠走访薛家镇重点企业

6月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金忠到薛家镇走访重点企业,镇人大主席戎志斌陪同走访。

杨金忠一行先后来到江苏达实久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防疫、销售、投资、用工等方面情况,并就企业未来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

杨金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在强化园区要素配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打消企业顾虑,让企业能够一心一意搞生产;企业要树立发展信心,科学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创新力,力争企业可持续发展;各企业家人大代表要在本企业、本行业发挥好领军作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践行代表初心,彰显使命担当。

【薛家镇】


春江街道开展市、区人大代表调研活动

62日上午,春江街道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春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邹光华出席活动。

会前,市、区人大代表实地参观了薛家镇花开西庄项目,以及奔牛镇运河文化带建设、史陈家村。

座谈会上,街道人大工委对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部分参会代表就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履职作交流发言。

区人大代表李健从履代表之职、搭一个平台、建一支队伍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和感受。

区人大代表张尚志说到,当人大代表要多思考、勤学习;要时时刻刻记住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人大代表要勇担当,要多提一些贴近百姓、贴近实际的高质量建议意见。

邹光华指出,今年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各位代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履行国家权力,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熟练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基本法律和有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二是要常怀学习之心。要认真学习和代表相关的理论知识,认真出席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的调研、培训、视察等活动,学以明责、学以知法、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综合素质。三是要争当行业标杆。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都是部门骨干、行业先锋。要有奉献精神和全局意识,带头宣传遵守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争当发展的排头兵、行业的领头羊。四是要为人民办实事。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走进社区与选民零距离沟通交流,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多提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春江镇】


市人大来薛家镇开展《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

第三方管理租赁住房专题调研

6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韩九云带队来薛家镇开展《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方管理租赁住房专题调研,区人大领导王宇伟、杨金忠、陆文其出席调研,镇领导程宇、戎志斌、蒋如山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后肖社区“靓家”公寓、“安+”人才公寓,详细了解公寓的运营模式、优惠政策、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情况,听取薛家镇第三方管理租赁住房的工作举措、工作亮点以及相关经验。

韩九云表示,薛家镇把租赁住房安全管理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依托网格+警格,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绩值得肯定。要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有机结合,实行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有效提升租赁住房的规范性、安全性,实现长效治理,为辖区老百姓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居住环境。

【薛家镇】


新北区人大代表西夏墅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

624日下午,新北区人大代表西夏墅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西夏墅代表小组成员及西夏墅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参加调研。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姚慧博、区人大研究室副主任朱莉娜及相关镇领导参加活动。

镇人大主席言建玉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规则、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APP使用、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办法等内容,并部署了近期代表小组工作,随后小组围绕西夏墅镇重点企业展开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新创碳谷控股两家公司生产车间及新创碳谷碳纤维复合材料展厅并展开座谈。

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新创碳谷董事长谈昆伦介绍了企业关于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布局规划,重点汇报了企业新产品应用以及为国产C919大型客机配套等情况。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刚肯定了企业对乡镇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将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回应企业关切,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镇党委书记王东介绍了乡镇未来发展的规划及宏发纵横等重点企业为西夏墅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通过开展视察调研等代表小组活动,能让代表们进一步了解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提出更多帮助产业发展、助力企业进步的意见建议,这是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他强调,代表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努力为全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西夏墅镇】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魏村街道农业农村工作

629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前往魏村街道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季晓东,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主任高应红,河海大学教授刘奇洪出席调研,魏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斐和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新华村党委书记郭德荣、魏村社区党委书记吴亚兴、新魏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余明、青城村党总支书记章志健、东蒋村党总支书记徐波涛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对各自村(社区)近年来的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支出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与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刘奇洪教授与在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了深度探讨,刘奇洪表示,魏村街道要加强整体区域规划,各村(社区)要增强自身经济“造血”功能,积极学习乡村经济发达地区经验。

季晓东表示,魏村街道整体经济底子好,各村(社区)都能实现经济收支平衡,新北区人大常委也一直在关心着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大家尽可能地争取政策、谋取实惠。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一是要加强长期谋划,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优势;二是要努力争取项目,引进外来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三是要认真研究政策,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魏村街道】


民主之光

春江街道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

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街道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更好地体现和反映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促进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区人大相关文件精神,614日上午,春江街道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沈春英,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副主任潘英,春江街道全体议政代表参加会议。非代表的街道党政领导、各办局、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春江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第二阶段为春江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在春江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上,春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邹光华从议政代表会制度建立的背景、街道议政代表的产生情况、议政代表会的主要任务和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等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议政代表会成立筹备情况。

春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石耀星宣读了《关于确定春江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代表的决定》。

全体议政代表讨论通过了《春江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试行)》和《春江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代表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建议名单》。

沈春英和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月锋共同为春江街道议政代表会揭牌。

沈春英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人大街道工作开启新征程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勇于担当作为,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扩大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工作成果。

在春江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春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浩杰向大会通报了街道办事处半年度工作情况。

邹光华向大会通报了人大街道工委半年度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书面听取了街道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和2022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的通报,并围绕以上四份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各组代表对街道上半年工作的成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高月锋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明方向、举旗帜,凝聚共识谋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街道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升街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充分发挥议政代表会在议事、监督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使其成为连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筑平台、优服务,守正创新向未来。充分发挥议政代表会“集民意、议政务、督实事、促发展”的新平台作用,人大街道工委要牵头抓好议政代表的日常管理,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开展履职活动。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街道议政代表会的领导,为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把好前进方向,切实提高会议质量,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确保议政代表会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强担当、作表率,履职尽责勇争先。议政代表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多渠道提高履职能力。要融入群众、问需于民。把建言献策的关注点聚焦到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上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助力街道科学谋划决策、高效推进工作。要积极履职、确保实效。积极出席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的培训、视察、工作评议等工作,善于调研,积极参与落实街道各项决策部署,关注街道当前的中心工作,共同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春江镇】


魏村街道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

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为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和推进街道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监督,提高街道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使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根据市区人大相关文件精神,615日下午,魏村街道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沈春英,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潘英出席会议,魏村街道全体议政代表出席会议,非代表的街道党政领导、各办局负责人、公务员等列席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魏村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第二阶段为魏村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在第一阶段成立会议上,魏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斐作议政代表会成立情况的报告,简要介绍了议政代表会制度建立的背景,报告了街道议政代表的产生情况、议政代表会的主要任务和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制度。

魏村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潘毅伟宣读了《关于确定魏村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代表的决定》。

全体议政代表讨论通过了《魏村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试行)》和《魏村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代表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建议名单》。

沈春英和魏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巢彬共同为魏村街道议政代表会揭牌。

沈春英对街道议政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街道议政会的成立标志着人大街道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要用好用活议政代表会这个平台载体,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街道工作。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方面,更好地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第二阶段魏村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魏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路建刚向大会通报了街道办事处半年度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书面听取了人大街道工委半年度工作情况的通报、街道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和2022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的通报。在分组讨论中,全体议政代表围绕以上四份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各组代表对街道上半年工作的成绩给予了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随后的人大街道工委委员会议上由各小组组长汇报了讨论情况。

巢彬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刻认识议政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全体参会人员要充分认识推行街道议政会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在全街道营造民主、协商、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实干为要,奋力开创人大工作的崭新格局。街道办事处、人大街道工委要积极推进议政代表会各项制度全面落实,街道办事处要强化对人大街道工委负责、受人大街道工委监督的意识,人大街道工委要紧密结合街道发展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丰富议政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展现议政代表的硬核实力。街道议政代表要着力当好“排头兵”,提高政治担当,要着力当好“代言人”,厚植为民情怀,要着力当好“智囊团”,助推创新发展。

【魏村街道】


新桥街道——基层治理多向履职民生实事多元共治

628日,新桥街道人大联合街道审批局共同组织开展了“五社联动 共治共享”2022年公益创投项目设计大赛。17个入围项目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申报人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涵盖了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退役军人服务、失地老人关爱、防骗反诈治理、家风家训传承等各项民生实事项目。

新桥街道人大提出要让此次公益创投项目更加贴近民众惠及民生,更加符合本土需求,在公益创投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街道工委从项目征集阶段就召集部分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共同参与到活动中,充分利用“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月”等形式广泛征求民情民意,特别是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以来,议政代表们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得到了充分保障和发挥,代表们围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区建设等街道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探讨和分析,形成意见建议并提交街道。

在当天的公益创投项目设计大赛上,区人大代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管理系主任史剑锋,区人大代表、新桥街道建设局局长潘昕作为评委团成员对项目进行评审,基层部分议政代表现场参与,代表们共同听取项目介绍,进行评议评估。史剑锋、潘昕针对部分公益创投项目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现场点评并给予进一步完善的方向和建议。

参与公益创投是街道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重要实践操作,也是街道人大工委一直以来的工作要点,每年都将该项活动列入重点计划安排中,旨在鼓励代表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对接,扎根新桥,深入社区,了解基层,通过协调各方资源,为更多的优质项目提供发展平台和切实扶持,使项目的开展能够更加契合新桥各村(社区)的特色和人民群众需求。

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雷平表示,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继续组织各代表积极跟进项目实施进展,落实督导评估,充分发挥“连心桥代表议政厅”功能效应,针对项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专题监督支持,多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确保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能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基层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水平。

【新桥街道】

工作速递

61日,王宇伟主任、杨金忠副书记配合市人大开展《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62日,季晓东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出席《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现场执法检查。

62日,沈春英副主任召开《关于进一步健全新北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

66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人大党组会议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

67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西夏墅镇农业农村工作。

67日,杨金忠副书记配合市人大调研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68日,王宇伟主任出席区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国安委会议。

69日,王宇伟主任、杨金忠副书记、刘金曙副主任和党组成员范春苟调研滨开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9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罗溪镇农业农村工作。

69日,沈春英副主任召开《发挥区域科技与产业优势,推进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

69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610日,王宇伟主任出席常州新北区“江苏味道”“食美常州”生态美食促消费主题活动。

610日,王宇伟主任、杨金忠副书记、刘金曙副主任和党组成员范春苟调研龙虎塘街道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10日,沈春英副主任带队学习考察武进区西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610日,季晓东副主任、党组成员夏志文参加市人大《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613日,王宇伟参加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

613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全省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推进会。

614日,沈春英副主任出席春江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

614日,区委书记周庆调研人大工作情况。

615日,王宇伟主任、季晓东、刘金曙副主任和党组成员夏志文调研政府投资计划(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615日,沈春英副主任出席魏村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

616日,王宇伟主任、刘金曙、沈春英副主任调研薛家镇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16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孟河镇农业农村工作。

616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

617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市人大人事代表专业代表小组活动。

617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出席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

617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出席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618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2022年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拿地即开工”颁证仪式。

620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召开区人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

620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奔牛镇农业农村工作。

620日,王宇伟主任、杨金忠副书记、刘金曙副主任和党组成员范春苟现场评议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

621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召开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

621日,沈春英副主任出席心花朵朵开——新北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会。

622日,常委会全体领导视察调研现代农业工作。

622日,王宇伟主任、刘金曙、沈春英副主任调研行政审批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623日,王宇伟主任、季晓东、沈春英副主任和党组成员夏志文现场评议区住建局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

623日,杨金忠副书记参加区人大“三百”活动。

623日,王宇伟主任参加苏陕协作工作联席会。

623日,王宇伟主任、杨金忠副书记配合市人大调研公寓式出租房情况。

624日,王宇伟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召开《关于进一步健全新北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

625日,王宇伟主任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625日,沈春英副主任出席龙虎塘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会议。

627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召开区人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

628日,王宇伟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629日,季晓东副主任调研魏村街道农业农村工作。

630日,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630日,常委会全体领导调研全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