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13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庆、石旭涌、王宇伟、封毅、杨金忠、季晓东、刘金曙、沈春英、范春苟、夏志文担任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87名,实到代表26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新北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石旭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一届区政府履职第一年,也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新北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防疫情,全力保障群众有序生活;坚持克难奋进稳经济,全力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坚持动真碰硬抓安全,全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积极主动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全力以赴当好“532”发展战略主力军,围绕系统推进“三大工程”、匠心打造“六张高新名片”拼搏奋进、务实作为,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90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亿元、同口径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实际利用外资9.2亿美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1200亿元、同比增长10.1%。国家高新区排名攀升至全国第21位。引进总投资超1亿美元或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个,美敦力康辉科技园、合全药业研发中心、比亚迪二期、国能常州二期等4个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成功签约,刷新历史纪录。“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8%,同比提升7.3个百分点。聚和材料、特瑞斯分别在科创板和北交所挂牌上市,新增IPO申报、创新层企业数量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均创历史新高。潜在独角兽企业累计达12家,瞪羚企业总数达136家,均居全市第一。新增投用人才公寓10395套,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创成全市首家五星级人才公寓。

报告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北区面向下一个三十年阔步新征程、扬帆再启航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常州将全力冲刺GDP万亿之城,新北区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肩负着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的重大政治责任。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聚力推进“三大工程”,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北华章。

报告明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和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基本同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围绕今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

2023年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更高质量提升发展质效;二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高质量激发创新活力;三是以内外兼修为鲜明导向,更高质量推动开发开放;四是以要素配置为关键抓手,更高质量实施城乡建设;五是以人民满意为第一追求,更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六是以高效统筹为有效路径,更高质量优化治理水平;七是以提升效能为主要目标,更高质量强化自身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新北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新北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度常州市新北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提请审查、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常州市新北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区政协全体委员,部分区人大机关领导干部,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区管、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常州市派驻新北区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金融机构新北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非市派出机构的驻区单位负责人,分别在富都盛贸酒店、区商务中心A座三楼世纪厅,通过视频连线观看大会实况。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