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下午,全区人大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区人大系统“四个机关”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解读2023年度区人大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了全年重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表扬了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孟河镇、薛家镇、新桥街道和龙虎塘街道四位人大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把领会好这次会议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自身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总目标,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思路举措,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真正使各项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目标相一致、步调相统一。

会议要求,要持续强化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各镇(街道)人大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上展现新作为,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上取得新成效,在坚持规范提升、注重守正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展现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坚决支持保障代表的权利行使。“一府一委两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代表行使权利,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积极协助代表开展活动,邀请代表视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王宇伟专题传达全市人大系统2023年度“四个机关”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就2023年度“四个机关”建设、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首先要摆正三个关系,一是摆正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即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各级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向党委请示汇报,党委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二是摆正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即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各工委一方面要敢于监督,彰显人大监督的刚性;另一方面要善于监督,体现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目标的一致性,形成监督与被监督良性互动、同频共振的局面。三是摆正各级人大的关系即法律监督关系、工作联系关系和指导关系。上级人大对下级人大,依照法定职责、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法律监督,通过加强工作联系,取得思想共识,形成整体合力。要基于这个关系,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工作方式。

其次要加强和改进“五项工作”。一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组织实施、持续跟踪问效。二要加强和改进助力立法工作,在立法调研环节要广纳民意,在协调论证环节要严格把关。三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持续深化与代表的密切联系,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北路径。四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做到与“区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依法履职” 紧密结合。五要加强和改进镇(街道)人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规范,全面提升镇、街道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

最后要做到“两个过硬”。一方面要做到能力过硬,提升把握全局能力、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适应人大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做到作风过硬,在真抓实干中锤炼作风,在敢于斗争中锤炼作风,在团结协作中锤炼作风,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责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北华章贡献人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各工委室正副主任,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共75人出席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