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市人大来我区开展家庭教育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许峥带队来我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新北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一法一条例”,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实现家长学校100%全覆盖,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服务阵地渠道持续拓展、指导实践活动日趋丰富,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检查组一行先来到龙虎塘实验小学。该校把家庭教育融入教育体系,化入校内外各领域,卷入多代参与,以“幸福作业”“假日玩伴团活动”“隔代互学”为支点,促成家校社共育互育,互学共长。学校定期组织全国家校社联盟论坛,在区域、国际国内都生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带动了全国多所家委会委员共生共长。检查组听取了家委会代表对家长学校的介绍,询问当前的难点与困惑,与校方、家长代表就如何开展家长活动、家长教育进行探讨,并对如何进行市区资源共享给出建议。

检查组还来到新桥街道锦海社区。2021年,该社区建设成为江苏省儿童关爱之家和江苏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结合社区“石头汤”党建品牌,锦海社区向上承新桥街道“七色彩虹”儿童关爱之家服务品牌,依托2000平米锦汇空间阵地,广泛链接各类资源,组建了一支由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专家、公益律师、心理专业人员和热心家长和儿童等15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亲子活动、心理咨询和关爱服务等。检查组一行参观了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早教中心、暑托课堂等,观摩了儿童成长与社区治理良好互动的工作模式,对社区牵头的家庭教育有了进一步了解。

检查组最后来到位于通江路K12家庭成长中心的常州启蒙时光托育,作为常州老牌的专业幼儿托育中心,公司项目之一的家庭教育至今开展了近10年,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指导下主要为各街道社区、中小学以及教培机构提供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及心理辅导工作,真正将科学育儿落实到家庭。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跟三井街道达成合作协议负责承接三井街道科学育儿惠民工程,积极传播科学育儿理念。检查组详细询问了家庭教育的开展形式、家长接受情况和后续开展计划,并再一次强调开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下阶段,我区将积极回应家庭关切,致力于深化拓展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全面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新民,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蒋建文,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何革,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杨继洪,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立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彩凤参加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副区长陈瑛陪同检查。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