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新北区基层人大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8日下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基层人大半年度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各工委室正副主任及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就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展开汇报,会议就“家站点”建设运行、镇年中人代会和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镇人大代表问政制工作等进行部署。重点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作了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对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要坚持科学谋划,各工作小组要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基地建设有序顺利实施。要建好平台,各实践基地要紧扣实践主题,选准工作切口,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开展实践活动,不断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要抓好项目,各工作小组要与基地建设责任单位充分沟通协调,汇总基地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项目落地落实。要凝练品牌。各镇(街道)要加强对实践基地建设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宣传,深入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案例,放大新北人大“新人xin事·新心相应”工作品牌效应。

会议强调,“数字人大”建设是实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数字人大”建设作为打造人大“四个机关”的重要抓手和数字技术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要把握建设重点,各镇、街道人大要根据省“数字人大”建设要求加强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作,以“数字人大”建设的契机,实现全区人大数字化建设的突破发展;要抓好业务培训,确保每名人大代表都能熟练操作使用“数字人大”,让代表提出和办理议案建议更高效,与有关机关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联系更顺畅,充分发挥“数字人大”的功效;要注重专业力量建设,各镇、街道人大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配合区级平台的建设、本级人大工作数据的收集传输和后续平台的管理、使用和维护,切实让数字化平台用起来、活起来,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字化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专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陈金虎书记在常州市市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年人大工作,王宇伟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与时俱进,及时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把人大依法履职与推动党委决策贯彻落实更好结合起来,把人大重点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更好融合起来,把人大职能作用与代表主体作用更好聚合起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二要恪守底线边界。在学法知法、依法监督、守法用法上严格要求,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要恪守边界,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人大工作上,专职要专心、专职要专业,在位要有为,担职要担当。

三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基层人大的力量精力有限、专业能力有限,要坚持“少而精、实而新”,多用巧劲,善借巧力,工作要更有智慧。

四要循序渐进。各镇、街道要结合年度工作要点,既要想明白为什么做、怎么做,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更要紧盯取得成效、形成成果谋划推动,真正实现重点工作有想法、有做法、有说法、有实效。

五要突出品牌亮点。要以绣花功夫,挖掘品牌内涵,打造品牌特色。品牌创建要达到“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具有较高标识度、美誉度、知晓度;在定位上突出区域特点,谋深谋实谋细建设内容,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出特色、创出质量、创出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